属鱼

不是局中人,不言其中事。

无尽夏(黄火)

#高中生的纯爱故事,少女心态且爱胡思乱想的黄濑,双向暗恋

夏天。蝉鸣响彻在耳边,手掌拂过路边盛开的花,脚步匆匆穿过绿叶浓密的树,精品店门前风铃叮咚响,女孩们兴致勃勃分享防晒心得,讨论哪种香水适合夏天,男孩们扯着白衬衫,妄想使其远离肉体能得一丝清凉。暑气从四面八方而来,热腾腾粘着人不放。这是夏天,欢喜与落寞同在的夏天。

如果暗恋者的心思也能像夏天这股热潮一样,轻易而举就为那个心上人所知,那么人们大概会少很多烦恼和诗歌。

临近期末考,社团活动大部分都停了,黄濑推掉了绝大部分的兼职,他不缺钱,也不在乎模特身份带来的名声,少年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

他收拾了几件衣服,奔向开往东京的列车。天气那么热,他擦了把汗,挤在一群下课的学生中,听着机械的女声报着一个又一个站名,在心里算着还有多久才能到达目的地。

神奈川离东京不远,太阳还没落山他就到了,火神不在家,大概是在超市。黄濑熟门熟路掏出钥匙开了门,把书包往沙发一放,走到浴室洗澡。火神还没开门就知道黄濑来了,他已经习惯了,这段时间,一到周末黄濑就过来,说东京纬度高,比神奈川凉快,他来避暑,真是胡说八道,就算火神地理不好,也知道两个地方差不了多少,明明两个地方一样热。不过家里地方大,多个人也无关紧要,火神就由他去了。

火神在炒菜,听到浴室门开的声音,知道黄濑出来了,很快他会走到厨房,偷吃刚装盘的菜。果然,他刚想完就看到黄濑蹭到他身边,手里拎起一只炸好的天妇罗打算放进嘴里。即使早已习惯,火神还是忍不住说:“黄濑你用筷子夹啊,这样不卫生。”“可我已经洗手了啊。”“那也不卫生。”“好吧,下次会用筷子的了。”火神听见他委屈巴巴地说,侧头看到他耷拉着眉眼,嘴唇亮汪汪的,头发还滴着水,脸蛋白里透着红,明显感到心脏漏了一拍,脸上有些热,他想,天气还是太热了。

饱暖还没来得及思淫欲,黄濑被催着下楼散步打篮球。火神成绩不理想,为了期末能考好一点,最近教练都没怎么安排他训练,憋得实在难受的时候就特别盼望快到周末,和黄濑打球打个痛快。最后,黄濑都气喘吁吁瘫坐在椅子上了,他还能兴奋地各种夸黄濑的模仿能力。

你真的太厉害了。

黄濑看见火神眼睛亮亮说着真心夸赞他的话。

太阳已经落山,天际有大片大片的火烧云,深紫橙黄渐变色般叠起来,东边有小小的弯月,蝉还在不知疲倦地叫,铁丝网外的路灯下,情侣不怕热,牵着手小小声说着情话。这是夏天,暑气未消,暗恋者的心思还在热浪里浮浮沉沉。

黄濑觉得自己的心就像刚打开的碳酸饮料,噗嗤一声,小水珠在饮料表面不停弹跳,一颗落下一颗跳起,繁多而激烈。他打断了火神的话:“小火神!”对面人停下,疑惑地看着他:“怎么了?”他忍了又忍,最后脱口而出的却是:“太热了,我们回去洗个澡吧。”火神爽朗地笑了,站起来说走吧,黄濑咬着唇跟在他身后。小水珠早就没了,全都回归到碳酸饮料中,二氧化碳挥散在空中,剩下的可乐甜得发苦。

他好想说,却又不敢说。

高三学子们毕业在即,离别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校园,毕业生们尚且不敢过于惆怅,学弟学妹们就皱着眉头感叹着好快就到自己了。暑气渐浓的季节,女孩子们硬是生出几分离世界末日不远的悲戚,于是抓紧时间向喜欢的人告白,祈祷着一定要成功。周三,黄濑又在课桌里摸到很多情信,粉红浅紫天蓝草绿,有着这个季节高温天气所没有的清凉感。他稍微整理一下放在袋子里,打算下课趁没人注意扔到垃圾池的焚烧炉烧掉。他承认这样很过分,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留着徒增烦恼。他精确地将信扔到火里,看着它们在火光里渐渐消失,突然想,如果自己也写一封信给火神,他会不会也像这样拿去烧掉。

写信的想法还没考虑清楚,火神突然要回美国上学的消息就猝不及防地来了。黄濑看着那条信息,看了又看,确定没有看错之后重重把手机放到一边,头埋在被子里。空调运作了一夜,屋内的温度偏低,被子有点冰凉,他觉得自己手臂也有点凉,于是往里缩了缩,然后感到眼泪滑下来,滴落在耳边响得很大声。他从初中开始谈恋爱,女朋友一个比一个漂亮,身后还有一大群人追着,以前不懂事,有女朋友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,所以也不管是不是心动,顺眼就在一起,厌倦了就分手,别人给一颗心,他最多只给半颗,所以在爱情里潇洒自如,挥挥手也不留烦恼,后来他第一次喜欢上了一个人,还是个男人,他想慢慢来,等到时机合适就告白,不答应的话死缠烂打看看行不行,可现在他都要走了,也许不再回来,这段夏日暗恋可能要到头了。烦恼很多的帅哥悲哀地想着,这大概是报应,报复他以前从未认真对待过任何一段感情。

考试前一天,黄濑躲进了图书馆的阁楼里,这里没什么人知道,是他很久以前偶然发现的,适合看书和休息,他放好书包,从里面掏出英语资料,硬着头皮看起来。英语老师是个很浪漫的女人,喜欢在资料的某个角落附上一些与考试无关的东西,也许是一首诗,也许是一句电影台词,然后他就看到那句话:

“人的一生中应至少有一次忘却自我只为一人,不求结果,不求同行,不求拥有,甚至不求爱情。只求遇到你,恰逢我最好年华。”

黄濑撇撇嘴,觉得似乎毫无道理,如果真的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那么爱的人,真能什么都不求?他不相信。胡说八道。他这么想着,却又自虐般读了一遍又一遍,慢慢觉得委屈。他求什么?他什么都求,人也好,爱情也好,只要是火神的,他就一直会追求,所以他的爱情不应该是爱而不得的结果,但现在看来确实是这样的结果。所以说啊,这世上那么那么多的人,为什么喜欢的偏偏是他呢?

他越想越难过,鼻头发酸,眼看着又要哭。他向来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开心就笑,难过就哭,不委屈自己是他做人的信条,但现在他为了这么一个人,心思千回百转,话都到了嘴边,又深怕那人厌恶的眼神,于是带着苦涩和寂寥,硬生生地咽下去。不要说,不要说出来,不要让他远离你。他这样告诫自己,每一次都仿佛吞下一块石头,沉甸甸的压在他心头,可只要火神看他一眼,对他笑一笑,那些石头就都成了轻软的棉花糖,他又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扑上去。那个光芒万丈的人啊,还有这份惊世骇俗的感情,他都万分慎重地对待,在暗恋里时忧时喜。

夏日中午的太阳猛烈而毒辣,蝉鸣透过窗,无孔不入,积雨云堆在天边,阳光依旧耀眼。心上的那个少年似乎又出现在楼下,摇手和他打招呼,怕他听不见似的,拉长声音叫他的名字:“喂——黄——濑——”

黄——濑——

他急忙眨了眨眼,和海水一样带着咸味的液体沾在他长而微翘的睫毛上。他探头往下面看,那里什么都没有,地面白得反光,头顶的天蓝得透灵,上面有一条长长的云,那是飞机飞过留下来的痕迹。他的少年长了翅膀,很快会意气风发飞向他的梦想,而他揣着不可告人的心思,茫然留在原地。

暑假开始了,少年们相约去旅游,去海边,去联谊,心安理得挥霍着看似无穷无尽的青春。不知道是谁出的馊主意,一群人说要给火神一个难忘的送别会,于是就有了试胆大会,在火神极力反对下,大家十分愉快地抽签分组,然后一组一组进入传说中的鬼屋。火神强忍着战战兢兢,手里写着他和黄濑的名字的纸条都被汗水沾湿。没过多久就轮到了他们两个。

鬼屋多年无人居住,藤蔓爬满了墙壁窗台,月光下,连闭合了的牵牛花都显得鬼影憧憧,踏入房子的一瞬间,耳边响起不知何处传来的尖叫,火神想拔腿跑,可一回头看见微笑着的监督,在被打死和吓死之间,他犹豫了一秒,然后跟上了黄濑。后者并没有和他并肩一起,他们之间隔了半步的距离,手电筒在火神手里,黄濑的影子在前面拉得很长,投到墙壁上又多了几分恐怖。火神虽然很怕,但他明显更关注黄濑的冷漠,从见面起,黄濑就没有以往的粘人了。他想可能是自己哪里做错了,但又实在想不出来错在哪里,所以他大跨一步,蹭到黄濑身边,手臂贴着手臂,感受到黄濑的体温后,他松了口气,问:“呃......那个,黄濑,你今天是不舒服吗?”

“没有哦,小火神想多了。”黄濑目不转睛地看着前方,嘴角露出一丝恰到好处的笑容。

这种反应明显就是不对劲啊,“但你!啊啊啊啊!!!!”火神被一只冒出来的老鼠吓了一大跳,转身看到一只头在半空飘动,头皮都要炸起来了,急忙拉起黄濑的手不管不顾地往前跑,停下来时发现自己满脸都是汗,背后全湿了。他喘着大气,侧头看黄濑,发现人没事之后才虚脱般靠在墙上。他觉得自己今晚受到的惊吓已经够多了,再出现什么的话,可能会死于心肌梗塞。他一边撩起衣服擦汗,一边对黄濑说:“黄濑,我们快走吧,快点走出这个地方。”没有听到身边人的回答,他侧头看向他:“黄濑?”

黄濑定定地看着火神。他今天在来之前,想过放弃这个人,只要冷漠一点就好了,时间会让一切都忘却,只要他狠下心来就不是问题,可现在他发现那太难了,看到火神的瞬间,那些决定都飞到九霄云外。算了,别装了。他想,然后握住火神的手腕,接过手电筒,也不管后者的露出诧异的表情,拉着他往前走,还冲他露出个大大的笑:“小火神,你别怕,我带你走吧。”

黄濑前后态度变化过于明显,火神被吓坏的大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,直愣愣被人拉着走。黄濑的手掌有常年打篮球留下来的老茧,但保养得好,所以并不粗糙,体温比他的偏低一点,加上有汗水,肌肤贴合的地方黏糊糊的让人不舒服,但火神也没有想过挣脱,他只是看着黄濑,在不明亮的光线里,少年挺直的脊背让他无端生出几分安心可靠的感觉。不知道是心情变好了,还是为了驱逐火神的恐惧,黄濑哼起了歌,调子很熟悉。火神想起了是前段时间黄濑缠着他教给他的那首。那时他正为数学题目苦思冥想,苦恼得简直就想撕烂习题本,然后黄濑突然就凑上来,指着手机上的歌,非让他教他唱。火神听了听,发现是首小清新的抒情歌,诉说暗恋者的心声。他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这类歌曲,毫无激情,令人昏昏欲睡,比起这种,还是rap和电音更合他口味。但黄濑眼巴巴地看着他,他无法拒绝,于是答应下来。歌词很简单,调子也不难。黄濑明明就是个麦霸,每次去KTV唱最多歌的就是他,这次却怎么也学不会。教到最后火神面红耳赤,被黄濑一直盯着,他有点恼羞成怒。黄濑大概看出他生气了,露出笑容对他说会唱了。所以刚刚是在耍他吗?!他有点生气地想。然而看着黄濑坐在桌子另一头,对着他认真地唱出:“You are the summer. You are the sun...... ”,那时他觉得怒气就像被针扎爆的气球,全都不见了,然后心脏在加速跳动,快得让人不知所措。明明在舒适的空调房里,可他却觉得那刻如置身室外烈日之下,燥热异常。

这时黄濑回头对他说了句话,他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没有听清,下意识问他说了什么,但后者却把头转过去,过了一会才说:“我希望小火神不要忘记我,因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,所以我想你也能记住我,千万不要忘记我,可以吗?”

以前,火神总是觉得自己看不透黄濑。他见过黄濑在工作上八面玲珑的样子,也见过他前一秒笑着和别人交谈,然后转身露出不屑的样子。他明白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有自己的处世之道,却想不明白黄濑对他说那些暧昧不清的话里是否夹杂着玩笑的成分,也想不清楚到底自己是想得太少还是太多。

风穿堂而过,带着泥土的气息,仲夏月光明亮,从窗棂处蔓延进来,少年的话语带着小心翼翼,掉在地上有寂寞和忐忑的声音。火神忽然很想笑,他明白了,全都明白了,原来他们抱有一样的念头。本来打算离开之前好好跟他说的,况且这种地方也不适合告白,但现在他觉得自己需要给这个谨慎过头的人一点鼓励,于是他轻轻抱住黄濑,在他脸颊落下一个轻吻:“我当然不会忘记你,因为我也一样喜欢着你啊。”

多年后,火神和黄濑结婚,亲朋好友聚在教堂,看着他们签字、换戒指和宣誓......繁杂的流程结束后,一群人起哄要火神抛捧花。火神有点恼羞成怒,忍不住吐槽:“为什么我做的都是新娘做的事情?!”一旁的伴郎黑子面无表情地说:“因为大家都知道火神君是下面那个。”说完塞给他一束花,错过最佳拒绝机会的火神无奈地转身,掂量了一下,告诉自己不要扔过头了。黄濑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,眼底映出那束花,认出是朵常见的绣球花。很久以前,他一到周末就往火神家里跑,小区一路上都种满了绣球,旁边的牌子写着“无尽夏”。天晴雨下,他路过那里,无尽夏大团大团地盛开,他沾了一身花香,步伐坚定地往深爱的少年走去。

已经过了这么多年。

高中时代的那个夏天早已结束。

但他们之间拥有的远不止一个夏天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6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